Facebook讚

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蛇麼都幸福! 歡喜迎蛇年,春節也要注意健康!


一月份剛跨完年,二月緊接著中國人的重頭戲「春節」再過4天就要來啦! 今年的春節特別長,有9天之多,朋友們要怎麼規劃假期呢?

武陵農場、內湖採草莓、陽明山賞櫻花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大家最期待的,應該還是除夕到初三連續四天圍爐吃大餐的時間。我想這段期間應該也是體重最大的敵人,健康最大的殺手。在大吃大喝之餘,也不要忘記飲食過量會造成的負擔喔!



由於春節許多人會離開原本的生活圈回老家住,或者規劃一趟長途的旅遊。如果真的很不小心感冒了、吃壞肚子了,剛好又在初一到初三這段時間,要怎麼找有看診的醫院或診所呢?
前陣子介紹健保局推出的二代健保APP,裡面的功能可以直接讓你查詢附近看診醫院或診所,趕快來看看。

進入二代健保APP的的首頁後,點選「健保便利搜」

2013-02-04 09.43.39

進入「健保便利搜」後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「輸入關鍵字搜尋」或者「附近院所搜尋」:

2013-02-04 09.43.27

如果對附近的醫院比較不熟悉,可以先使用「附近院所」找看看附近的醫院診所,如果是在比較偏遠的地區,建議可以使用大一點的範圍來找!只要在地圖上的小房子點選,就可以看到該院的資訊囉,因為是跟健保局合作的,所以都有健保,不太需要擔心找錯診所付出高額的醫療費。

2013-02-04 10.44.41

如果有指定想看的科別,就不太能利用附近院所的功能查詢,這時候建議回到「健保便利搜」採用關鍵字輸入的方法來查詢

2013-02-04 11.05.41

按下搜尋後直接出現列表,醫院名稱下面還有基本資訊,不需要再點進去才能拿到電話資訊的感覺真貼心。

2013-02-04 11.05.45

點選醫院名稱進去後,系統會將該醫院的詳細資料列出,從醫事機構代碼、電話地址、診療科別、到150掛號費 (臺北有些掛號費收200元)。

2013-02-04 10.47.53

底下會列出診所醫師的看診時間,但農曆春節可能會稍微變動,還是打個電話問問比較準確喔!

2013-02-04 10.47.55

系統也很貼心的將地圖列出來,方便使用者了解附近是否有捷運或大眾工具可以乘坐,還可以看附近的街景。

美中不足的是無法支援導航,使 用者想用導航必須先跳出程式再用APPLE圖資或GOOLE MAP,這點比較麻煩。

2013-02-04 11.13.15

雖然無法直接進行導航,但有院所資訊與周圍地圖也夠用囉! 其他二代健保APP的功能,可以參考這篇「官方版醫訊app-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』」有更詳盡的介紹喔!

根據報導指出,過年期間最容易出現的問題還是以「腸胃疾病(腸胃炎)」與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」這兩者居多。如果要預防腸胃疾病,要記得用餐只吃八分飽即可,以及儘量讓飲食均衡,不要太偏重大魚大肉,以及多喝茶水、多吃水果,基本上就能健康過好年囉!

此外,如果民眾對二代健保制度與補充保費算法仍不了解,請參考「二代健保看不懂?補充保費懶人包幫你上手!」。

如果春節期間想以電話語音查詢,可以使用健保局0800-030-598免付費專線,春節假期可於每天上午8時至晚間8時洽詢。

健康迎蛇年,蛇麼都幸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